學士班 

本系【教育目標】:以培育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主,並培養學生
1.具備社會工作專業基本知識與能力;
2.建立尊重多元文化與關懷本土的涵養;
3.重視社會工作專業倫理價值,強化其行動力與合作力。

學士班課程規畫呼應本系教育目標,除專業必修課程,並規劃「家庭社會工作」、「醫療與心理衛生」和「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管理」三大課群為教學發展重點,期能協助學生發展基本核心能力,以便將來畢業後,能學以致用,貢獻社會。   

【專業核心能力】

1.具有瞭解、評估人與團體、環境、制度間互動及影響的能力。
2.發掘與分析社會問題之能力。
3.具備能夠覺察自我、尊重多元文化,以及關懷本土的個人涵養。
4.針對一特定主題論述(說與寫)與發展個人主張之能力。
5.具備社會工作策略思考與行動的能力。
6.團隊合作的能力。

【課程特色】

配合培育社會工作專業人才之教育目標,本系學士班之課程設計主要特色如下:

一、以關注「家庭」為重心--以引導學生能有計畫地修習課程,並注重年級間之課程銜接為原則,規劃「家庭社會工作」、「醫療與心理衛生」和「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管理」三大課群為教學發展重點。同時,為提高教學品質與專業訓練,於學士班一、二年級著重於社會科學的通才教育與社會工作的基礎課程;三、四年級著重於社會工作的專業訓練及實習教育。

二、課程的安排,縝密且多元化,不僅有學理的講述,更有許多實習參觀的活動、角色演練,學生可經由多元教學方法,使理論與實務相結合,以便將來畢業後,能學以致用,貢獻社會。 

三、運用本系助教及碩士班研究生人力協助「社會統計」、「社會工作研究方法」、「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工作概論」等課程之教學與課業輔導。

【教學目標】

茲將學士班三大課群主要教學目標及重點分述如下:

「家庭社會工作」課群,培養學生:

1.具備「生命發展」的知識背景
2.理解「家庭系統理論」
3.與家庭相關資源的知識,具備探究問題,尋找資源之相關能力
4.建立多元與開放價值的信念,超越單一家庭觀價值的視域 

「醫療與心理衛生」課群,培養學生:

1.自我覺察與省思
2.溝通與對話能力
3.同理心
4.具有「人在情境」的社工視野
5.具備促使個人、團體與社群變革之方法

「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管理」課群,培養學生:

1.具備社會福利政策與法制視野,瞭解政策形成與執行相關要素。
2.社會工作管理知識與技術,增進其社會福利機構領導者的能力,有效管理社會福利機構。
3.具備多元文化的社會福利觀,俾能提供不同人群適當的福利服務。

【課程架構圖】(請點選參閱)


碩士班

本系碩士班以培育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主要教學目標,配合教育部發展各校各系教學特色之政策,及考量未來台灣社會工作發展之需求,目前本系碩士班課程規劃重點課群為「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管理」、「家庭社會工作」、「多元文化與社會工作」等三個課群。此外,本系將繼續保持以家庭為中心之政策與服務既有之特色,以培養高級專業社會工作人員。

【專業核心能力】

1.強化社會工作者的實作涵養與能力。
2.促使自己和協助他人覺察自我、尊重多元文化及具備關懷本土的涵養。
3.分析社會政策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4.培養社會工作管理知能與機構領導能力。
5.反映、批判與行動的能力。

【教學目標】

本系碩士班以培育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主要教學目標,配合教育部發展各校各系教學特色之政策,及考量未來台灣社會工作發展之需求,目前本系碩士班課程規劃重點課群為「家庭暨社會工作開業」、「社會行政管理」、「多元文化與社會工作」等三個課群。此外,本系將繼續保持以家庭為中心之政策與服務既有之特色,以培養高級專業社會工作人員。

【課程特色】

一、 「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管理」課群
       主要教學內容扣緊下列三項教學目標為主,包括(1)培養學生具備社會福利政策與法制視野,瞭解政策形成與執行相關要素;(2)培養學生社會工作管理知識與技術,增進其社會福利機構領導者的能力,有效管理社會福利機構;(3)培養學生具備多元文化的社會福利觀,俾能提供不同人群適當的福利服務。

二、 「家庭社會工作」課群
        為因應社會家庭功能變遷而產生的各種家庭問題,本課群所開課程從政策、預防、處遇到治療相關議題都能兼備,並具有含蓄性、整體性;從課程規劃內涵來看,具有未來社工專業發展和社會發展脈動結合之特色。

三、 「多元文化與社會工作」課群
        本系是台灣少數開有有多元文化課群的系所,本課群開課層面包括了微視,巨視和研究,企圖從價值觀面,社會政策面,和實務工作面來進行教學設計。這些相關的課程挑戰社會上一些既存且被認為理所當然的概念和行為,其實蘊含了歧視和打壓的意味,這些社會排除的行動其實分分秒秒的反映在日常生活中和政策中。企圖跳脫一元化思考的角度,用更寬廣的視野來看待目前在變遷的台灣社會。

 

【課程架構】(請點選參閱)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