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緣起:
  自1990年代以後,國際自發性非營利組織(Non Profit Organization,NPO)日益蓬勃發展,成為可以和政府部門及民間企業鼎足而立的第三部門,蔚為世界的潮流而受到眾人的矚目。現今,非營利組織不僅成為政府的夥伴關係,且發揮著監督政府的主要功能。近年台灣隨著經濟、社會以及政治的變遷,非營利組織有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這些非營利組織亦扮演促進社會多元化與穩定的關鍵力量,以及倡導社會改革的先驅,其所匯聚的人力、物力和組織資源及所創造的經濟力、社會力均不容忽視,尤其在九二一地震及八八水災等天然災害中,非營利組織釋放力量,迅速協助災民重建,足以展現非營利組織之靈活、機動的特性與效率,遂成為一股災害急難救助的先鋒主流,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這種隨著社會環境迅速變遷,非營利組織的數量不斷成長,所關注的焦點也日趨多元,對公民社會的推進已產生相當之影響。印證了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D)所指出,非營利組織將是社會上最蓬勃的力量,也需要吸引極多人才投入其中。因應潮流非營利組織所扮演角色之重要性與日俱增,如何讓非營利組織展現充沛的社會活力,並對社會公益作更多積極貢獻,有賴透過人才培育持續投入經營非營利事業。

本院為擴展學生對於公民社會和非營利事業的認識,提供非營利組織管理教學資源及教育培訓機會,營造「多元、關懷、行動」特色的學院參與文化,特籌備設立「非營利組織管理學程」,希冀成為本學院發展跨領域特色教學重心之一,為教師提供一教學策略聯盟的機會,也協助學生培訓發展職涯規劃第二專才,以因應未來社會知識經濟管理、公益服務專才化的趨勢,培養學生以人本關懷精神,有能力運用非營利組織管理知能去建構公益服務的公民社會。


(二)宗旨及目標:
「非營利組織管理學程」的設立宗旨,為培育學生成為一個非營利組織管理的專業人才,鑑此,學程設立目標在於培育本校學生成為:
1、瞭解非營利組織的社會價值
2、建構具有倡議社會正義的能力
3、培養具有服務弱勢族群的熱誠
4、具備非營利組織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非營利組織管理學程,將結合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各學系的教學資源,提供學生優良的學習環境,協助培育學生發展第二專長,使得學生成為一個具備在非營利組織專業知識、規劃、領導、行銷和管理方面具有一定能力的人才,讓學生在往後增加就業機會,更具社會競爭力,並藉由此機會提升我國非營利組織的功能與績效。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