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至聖先師正面目 「大哉孔子—聖像·聖蹟圖展」6月1日至9日於東吳展出

【美育中心訊】 本校社會資源處美育中心、中華文明現代化研究與創意中心與中國大陸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共同策辦「大哉孔子-聖像‧聖蹟圖展」,本次策展由山東省文物保護與收藏協會,將精心收藏的30幅孔子相關聖跡,自2017年6月1至6月9日於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一樓大廳展出9天,希望藉由此圖展,勾勒出孔子博覽羣書、周遊列國,爲學生傳道授業解惑,以人爲本的儒家思想。
孔子的教育理念為:「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他教育學生朝這四個方向發展,為人的目標應該合乎大道;處事原則的根據是德性;人生的道路應該遵循仁愛的方向;遊憩於六藝之中。與本校英文校訓「Unto a full-grown Man」、中文校訓「古今完人,天地正氣」與潘維大校長強調全人教育的精神與理念,承接傳統,挑戰未來,為「打造一個發揮創意與堅持不懈的東吳大學」與「五育育完人」教育理念不謀而合,故在本校展出孔子聖蹟展,格具特別意義。
一般最常見到的孔子,是在《論語》讀本上看到溫文慈祥的孔老夫子,另外也常見有七露(陋)、四十九表的描述,其實三千年來關於孔子長相的輪廓,依《論語》、《史記》、《莊子》、《荀子》、《韓詩外傳》《呂氏春秋》、《淮南子》、《孔子家語》和《祖庭廣記》等文獻有所不同。看畫展的時候,不妨從孔子的思想、語錄以及內在涵養去對應,每個時期不同的孔子樣貌,以體會儒家文化對我們的影響。
「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是山東省在台灣長期巡展的文化活動,展品包括山東博物館、孔府文物檔案館珍藏的漢代壁畫、畫像石上的孔子像和宋代以來孔子畫像、孔子聖跡圖的仿製品共約30幅;這些展品採用高模擬技術製作,最大程度還原原作風貌,將這些珍貴的歷代孔子畫像完整地予以展現,以單元式介紹至聖先師,色彩及墨線皆十分貼近原作,全覽孔子的聖跡,也讓全校師生能更進一步領略古人印象中的孔子,認識儒家思想
 
大哉孔子—聖像·聖蹟圖展
展覽時間:2017年6月1日-9日
展覽地點:東吳大學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一樓大廳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社會資源處美育中心、中華文明現代化研究與創意中心
協辦單位: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山東省文物保護與收藏協會、山東省博物館、孔府文物檔案館、台北中華藝術館
展覽聯絡人:美育中心專員賴原
【圖文/美育中心賴原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