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出路的徬徨與不安 畢業校友來解惑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孫筱棠報導】
政治系畢業究竟能從事什麼行業?要從政、考公職亦或是進入企業?這是很多政治系學生內心的疑惑。為使同學瞭解政治背景對未來就業的幫助,本校政治系於4月27日邀請系上畢業校友岑崇新和陳克威學長到校演講。
岑崇新學長現職為南山人壽業務襄理,他選擇了一條非典型政治系的畢業出路。「有人會問『政治系畢業為跑去做保險行得通嗎?』但我認為這反而是優勢」一頭跳進保險業的他,認為政治系國際關係的背景在保險業十分吃香。雖然保險相關的專業知識需要補強,但是,普遍保險相關科系的學生缺乏對國際情勢的敏感度,而這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夠掌握的。
「錢是流動的,而經濟和國際情勢密不可分舉例來說,今天中東內部出了些問題,具有國際關係背景的我們便能很快做出反應,有效的幫助客戶避免風險。」岑崇新學長十分感謝政治系的訓練。他表示,在大四擔任畢聯會副理事長,給他機會學習如何領導一個團隊。十分鼓勵同學們能參與社團、擔任幹部,提升自我。
陳克威學長早早就立定從政的志向,最初想考取外交官西語組,但在了解外交官的生活後,覺得不太適合自己,便轉向公共政治領域。大一開始參與公共性社團,像是學生議會、系學會等學生自治組織,希望能為未來鋪路,增加相關經驗。
「東吳政治系是非常強大且團結的,在各個機關不乏有東吳政治的人才」陳克威學長表示,往後的成就都是一步步的累積,別因為一時無所成就而感到失望。因為持續的堅持與努力,使他得以在2005年打敗連勝文,取得中常委的位子,連任長達12年。
說到自己最印象深刻的事件,陳克威學長談到雙校校區後門的自強隧道,由於內部動線設計不良,常常引起車禍意外,其中,本校一位女大生即因此喪生。因為這次的事件,學長便和幾位擔任立委的校友,聯合說服故宮博物館,合作一起修繕隧道,同時,亦得到社會局的幫助,補助受害女大生的家庭。這也讓他第一次體會到合作的強大,發覺自己也能為社會貢獻、影響社會。
最後,兩位畢業學長鼓勵同學們不要害怕做決定,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期望同學能在大學四年好好耕耘,憑藉政治系所學,畫出專屬自己的人生藍圖。
【文圖/政治一孫筱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