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文學步道 作家鍾文音暢談人生必修課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宜脩報導】
寫作時,內心的掙扎如何成為暗夜的叩問,如何成為文字的枷鎖?由本校中文系主辦的閱讀書寫計畫作家講座,本次邀請作家鍾文音以「我虧欠我所愛的人甚多」於4月28日下午在普仁堂,帶領大家漫步她的文學步道,享受文藝的芬芳。
以自身的經歷出發,作家鍾文音分享她寫作時腦中曾浮現的種種想法,還有對於文字影響自身情緒的例子,她認為,對於作家來說,當世界越喧嘩的同時,暗夜就會越孤獨,而文字正是呈現自身在這之間擺盪的媒介。
作家鍾文音覺得隨著經歷的豐富,應該先好好處理好正能量,才有力量去面對日漸茁壯的負能量,且有時也應該暫時放下所有包袱出外旅行,這也是一種人生的積累。像她自己以「圖文體」的方式代替長篇小說在情感上的束縛,便是為了不讓負面情緒將自己拖入深淵,而且這類新型態的文體也更容易受到年輕世代的歡迎。
除此之外,作家鍾文音還分享了她所佩服的前輩和其名言,比如村上春樹、吳爾芙、海明威等等,以及她曾苦惱過在進行文學性寫作時,究竟要鉅細靡遺,還是如海明威的冰山理論,才能更好的呈現想要表達的精神。「自由的思想才是偉大文學作品的誕生之處,而非在痛苦和憤怒中進行藝術創作」她認為,閱讀時應該體會文本中想要傳達的精神,了解它誕生的初衷,而不是以其語言或是表現的形式造成思維分化。
世界越喧嘩,暗夜越孤獨,如何和自己的人生與意志共舞,用自己的黑暗點亮世人的靈光,並帶著所有人破除暗夜的叩問,彌補虧欠的愛人,直到自覺已不再虧欠他們什麼,是作家以及每一個人都需要學習的一門必修課。
【文圖/中文三廖宜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