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重視大學社會責任,溯自1973年社會系創始人楊懋春教授秉持「研究社會、服務社會」之理念,於次年開啟全國首創「大學實驗社區」模式,為本校創造了「學習服務、支援與回饋」的社區工作典範,多年來,本校持續累積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之實務經驗與成果,參與之學系及單位包括:中文系、歷史系、政治系、社會系、社工系、音樂系、師資培育中心、英文系、心理系、微生物系、法律系、商學院、巨量資料管理學院、通識中心及海量資料分析研究中心等,106及107年更獲得教育部補助大學在地實踐社會責任計畫。


本校USR計畫推動團隊一覽表
執行年度 計畫內容 執行單位
106-107 獲教育部USR試辦計畫補助「『北.士.同』社區在地、傳承再現、三村共學計畫」:以北投、士林、大同三區作為實踐場域,與洲美社區發展協會及土也社區工作室合作「洲美互助好住再現聚落方案」,與導航基金會及福佳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士林福佳左手香在地參與方案」,與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合作「大專青年版URS(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方案」;透過跨領域及跨區域的合作增設交流平台、社區探索行動、建立大學生活實驗室。

執行成果1】【執行成果2

社工系萬心蕊主任主持,參與的學系有社工系、政治系、音樂系、微生物系等。
107-108 獲教育部USR計畫補助「城市之緣·社區之窗-士北地方共生培養皿」,扎根士林、北投之地緣服務,促進師生參與公共事務動能,擴展跨系所、跨校及跨縣市之學生進入社區實作之經驗交流。 社工系萬心蕊主任主持,參與的有社工系、社會系、音樂系、微生物系、英文系、政治系、通識教育中心等。
107-108 獲教育部USR計畫補助「留住歷史的記憶-士林眷村文化保存與展望」,囊括專精社區、文史與社會在地之教師共同參與,展現創新跨領域整合能量,搭配教師相關課程帶領學生走出校園與士林眷村社區居民連結。 人文社會學院黃秀端院長主持,參與的學系有歷史系、社會系、政治系、中文系、社工系等。
107-108 獲教育部USR計畫補助「都會五色鳥計畫-樂齡韌性與樂齡自主性培力」,以社會創新為核心精神,透過師生力量,帶動都會熟齡族群關注食安與長照的議題,進而促進都會區的熟齡族重新融入社會與社區,促進未來的社區安老模式。 理學院汪曼穎院長主持,參與的學系有心理系、物理系、微生物系、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等。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