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簡述

  籃球是籃球運動或籃球比賽的簡稱,當然也指籃球比賽中的用球,在這裡它代表前者。籃球由兩隊各派5名隊員參與,互相在長28公尺寬15公尺的地板或塑膠面層球場上互相對抗、互相進攻的球類運動。比賽目的是盡量將籃球投進對方的籃框內,每投進一球可得到一分兩分或三分,並盡量不讓對手得分,比賽40分鐘結束後,得分多的一隊為勝出,若平手需加賽五分鐘,直到分出勝負為止。得分的計算方法是罰一球得1分,三分線內投中籃得2分,三分線外投中籃得3分。比賽中的攻擊和防守若有犯規每次都做記錄,個人在一場比賽中犯規達五次將不得再上場比賽。

籃球的歷史

  籃球運動發明於1891年12月,發明人是詹姆斯.奈史密斯博士( Dr. James Naismith ),一位美國馬薩諸塞州YMCA國際訓練學校的教師。為了消除學生們上冬季體育訓練課所產生的厭煩情緒,奈史密斯博士想出了一個遊戲比賽,他在體育館兩端的墻上各釘一隻裝桃子的筐,找出一個籃球,並且制訂了一些規則,這些規則成了今天籃球比賽的基本準則。

  第一場籃球比賽就是在這座樓房的地下體育館中進行的。那場比賽只有一個進球,人們還找來一架梯子用以將球從桃筐中取出。

籃球的規則

籃球

籃球的外殼由皮、橡膠或合成材料制成。其重量應在567 – 650公克(20 - 22盎司)之間,其周長在75 - 78厘米(29- 30 3/1英吋)之間。

比賽獲勝

  比賽時得分多的一隊獲勝。將球投入籃筐便可得分。

比賽時間

  FIBA規則中,整場比賽分為兩個半時,每半時20分鐘,而NBA則將比賽分為四節,每節12分鐘。比賽中會出現多次停表,因此整場比賽通常持續90分鐘。客隊可以選擇一側場地作為自己上半時的主場,兩隊在下半時交換場地。

決勝期

  如兩隊終場時比分持平,就要進行5分鐘的決勝期。如5分鐘內仍未分勝負,則進行另一個5分鐘的決勝期。如此類推,直至一方獲勝。

關於比賽暫停

  各隊均有一名教練,比賽中上半時他可以暫停兩次,下半時暫停三次,每次暫停最長可持續1分鐘。教練要求暫停以便同隊員商討戰術。

替換隊員

  如教練想要改變戰術,或者想使過於疲勞或受傷的隊員得以休息,可以將任何一名場上隊員替換下來。換人時,替換隊員須向計分員報告,計時鐘一停,便可換人。裁判員示意替換隊員與場上隊員交換位置。被替換下的隊員還可以再被換上場。

關於違例

  籃球活動訂有進攻時間、場域、腳步、投籃方法、防守等遊戲規則,違反遊戲規則稱為違例。例如持球走步、進攻超過24秒限制、球出界、妨礙中籃等。違例和犯規經常讓人混淆,兩者基本上的區分是違例為對遊戲規則的不熟悉或技術的不成熟,犯規則為侵犯他人或違反運動精神。

關於犯規

  籃球活動中與對手發生非法的身體接觸/或發生違反運動道德的違規行為稱為犯規。依行為又分有1.侵人犯規—例如打手、阻擋,2.雙方犯規的技術犯規,3.違反運動道德犯規—例如粗暴動作,4.奪權犯規—例如連續,5.技術犯規—例如辱罵裁判、延誤比賽等。

重要的籃球比賽和球星

NBA

  全美職業籃球聯盟,是目前世界競賽水準最頂級的職業籃球賽事,目前共有30支球隊,是國內運動電視台轉播最多的籃球賽。近代最重要的球星有Michael Jordan 、Larry Bird 、Magic Johnson 、Scottie Pippen 、Allen Iverson….等等。至於現役選手可說每一隊都有,連奪霸業湖人隊的 Kobe Bryant Pou Gasol ,今年東區霸主賽爾蒂克的 Kevin Garnett 、Paul Peirce、Ray Allen,當今最火熱話題熱火隊的 Dwyane Wade 、 LeBron James 、 Chris Bosh,騎士的一代中鋒 Shaquille O'Neal 、馬刺一代大前鋒Tim Duncan、小牛的一代控衛Jason Kidd、金塊前鋒Carmelo Anthony、太陽Steve Nash、常來台灣的新科中鋒Dwight Howard、09-10年得分王雷霆的Kevin Durant、公牛的Derrick Rose,華人代表人物火箭的姚明,此外還有數不盡各有風格的球星。對台灣人來說,新加入勇士隊的林書豪是未來共所期待。

奧運籃球賽

  從1936年開始籃球就已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之一,1992年起職業選手可參加而更有看頭和話題。

世界錦標賽

  1950年開始,是國際籃球總會FIBA所舉辦國際間最高層級的比賽。

SBL

  亦稱為超級籃球聯賽,是國內籃球協會舉辦最高層級的比賽。國內的球星本校東方老師是CBA(SBL的前身)第一屆的MVP,和他同期的球星有李雲光、鄭志龍、朱志清、周俊三、羅興樑、邱宗志等,這些人先後退休都當教練了。現役選手中陳志忠、李學林、林志傑、田壘、曾文鼎、張智峰、毛加恩、何守正、陳子威、楊敬敏…等皆各有欣賞的球迷。

UBA

  大專籃球聯賽,這是全國大專體育總會舉辦的大專院校官方級主要籃球比賽,也是我們校隊每年努力爭取冠軍的目標。

修籃球課的益處

   籃球可說是東吳運動的代名詞,怎麼說呢?本校籃球運動風氣在大專院校可說是推廣得最徹底的學校之一,分幾個方面來說: ☆幾乎每學系都有男女籃球系隊,許多系隊在大專比賽戰績輝煌;我們的校男、女籃球隊一直是大專院校公認的傳統強隊,年年在大專聯賽都拿好成績;再說年紀最老的教職員隊,95-99年度都拿冠軍,你說強不強?所以你能修籃球課就是一個尊貴和驕傲。

  我們在規則研究和裁判執法上有籃研社在推展,校內各級賽事執行的非常流暢,所以你在學校內打籃球,一定請得到有專業認知的裁判執法服務,打的是有水準有規範的比賽,那就是享受。

  我們籃球教學課程規劃完整細膩,教師專業能力堅強,你修了籃球課會學到個人攻守的技術、半場組合的技術、全場組合的技術、辦比賽的技巧、基本籃球規則與常識,還可以練習裁判的執法,所以修了籃球課等於打好專業籃球的基礎。

  最後,打籃球必需雙手雙腳並用,所以你的身手會更協調,對自己更有信心;打籃球一定會和他人有互動,所以你會更懂得團隊合作和人際關係的技巧和交到好朋友;打籃球一定會奔跑,所以你的身心都會更健康。

 

 編撰  劉義群 老師

 

更多關於籃球的知識

東方介德老師籃球小教室

東吳籃球課程

NBA中文官方網

NBA台灣官方網 

NBA英文網站 

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官方網站 

籃球規則網站

籃球運動歷史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