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師資陣容 講座教授

 

薛琦 講座教授

 

師資介紹

       薛教授為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並取得美國凱斯西儲(Case Western Reserve)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現職東吳大學商學院講座教授、世新大學經濟學系講座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曾任國立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美國Ohio 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客座教授、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主任,其學術表現傑出,曾獲多項學術獎項(包括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薛教授亦曾任多項政府及財經機構要職,包括財政部賦改會委員、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APEC經濟委員會(Economic Committee)副主席、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及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因此,對政府財經政策、經濟發展策略及產業發展方向均瞭若指掌且見識卓越。

課程名稱:全球化、經濟整合與國際貿易、管理經濟專題、臺灣經濟發展與成長

課程介紹

       1.全球化、經濟整合與國際貿易:地球是平的,你完全相信嗎? 好像山並沒有變矮,海也沒變小,除了資訊的傳遞真的變成非常方便,又即時。全球化不是一天形成的,經濟整合,也會分割,仍在進行。你想知道台灣這個經濟是如何被打開的。台灣在一起全球與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扮演過什麼角色?未來會如何演變?台灣經濟的特質是什麼?這門課可以給你一些答案。

       2.管理經濟專題: 本課程主要在闡述經濟與管理的差異,及如何將經濟學中的一些分析工具運用到管理決策上。本課程的內容並不援用一般個體經濟的教學架構,而是根據以下9個單元分別講述: Bela Gold的管理控制比模型、生產力網狀圖、內生技術進步的解析、X無效率分析、規模經濟的來源、國際技術移轉案例、台灣的中小企業、創新與寡占市場的訂價等。透過9個專題的探討希望可加強經濟系學生對經濟學的了解或限制,及經濟學與管理的分界。

       3.臺灣經濟發展與成長: 全學期分五個主題講述,每次三小時。首先,我們想對經濟學或政治經濟學的根本問題,什麼是國家的財富,以及什麼是個人財富的本質作一探討。這裡我們也會探討金融的角色。接著,我們開始看台灣經濟發展中一個很重要的特質–開放,也就是台灣經濟是如何一步步到開放的路上。促成台灣經濟快速、成功發展的背後,有兩個重要因素:一個是外資,另一個是中小企業。這是我們要繼續討論的課題。最後,我們看看台灣外邊的世界長得什麼樣子?也就是台灣在這仍在進行中的全球化與區域化過程,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又面臨那些挑戰?

 

 

 

 

 
許嘉棟 講座教授

 

師資介紹

       許教授為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並取得美國史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經濟學博士學位,現職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榮譽顧問、東吳大學商學院辜濂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金融管理研究所講座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曾任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合聘教授、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爾後轉任公職,曾任多項政府及財經機構要職,包括財政部部長、中央銀行副總裁、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中央信託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因此對政府財經政策與國際金融議題均瞭若指掌。

       2014年更獲台灣經濟學會頒發「經濟學傑出貢獻獎」,以表彰教授在學術研究及政府服務的卓著貢獻。

 

課程名稱:央行政策與國際金融議題、貨幣金融專題討論

課程介紹

       1.央行政策與國際金融議題:研討20世紀90年度以來新興經濟體興起與全球化趨勢對國際金融情勢造成的衝擊,央行面臨之挑戰,央行在貨幣與外匯政策方面之因應,央行角色之變化,以及人民幣匯率與人民幣國際化等重要國際金融議題。部分議題必要時將邀請校外專家協助講授。

       2.貨幣金融專題討論:本課程擬以專題演講的方式,由任課老師及所邀請的幾位專家學者,向已具備貨幣銀行及國際金融基本知識的大四及碩士班學生,講解、討論台灣、中國大陸與國際之金融發展、總體經濟金融情勢、貨幣與外匯政策之制定與演變,以及科技金融之發展等近一、二十年與貨幣金融相關的實務性講題,使學員對全球經濟近年來實際發生的主要國際金融重大問題與變化等實務議題有所了解。本課程以上、下兩學期進行規劃;預定討論7或8個議題,其中部分講題將邀請校內外學者專家到課上演講;上學期有8場演講,主要講述兩岸三地的貨幣與外匯政策,以及金融發展;下學期著重於國際貨幣金融議題,以及綠色金融與金融科技之發展,目的為培養學生對總體貨幣與國際金融實際現象與實務問題之思考與分析能力。

 

 

 

 

朱雲鵬 講座教授

 

師資介紹

       朱雲鵬教授為馬里蘭大學經濟學博士,現任國立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劉吉人講座教授。

       2008年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也曾任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景文技術學院校長、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等職,2010年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科技經濟組政策委員,為政府財經核心智囊和兩岸經濟協議 ECFA 的重要推手!

       2010年9月起任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獲頒二等金融專業獎章,以表彰他致力於維護保險市場之安定與協助金融監理之卓著貢獻。

課程名稱:新興市場產業發展專題 Issues on Industrial Development in Emerging Markets

 

課程介紹

       新興經濟體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日形重要,而其產業結構也歷經重大改變。對資源貧瘠新興國家而言,典型的發展步驟是從消費品的進口替代開始,到此類產品的出口,到此類產品上游原料和零組件的進口替代及出口擴張。在此過程中,國際競爭激烈,最後能留在供應鍊上,或創造出本身價值鍊者,才能在經濟上存活。本課程將探討這個過程,並研析未來的可能發展。

 

曾巨威 講座教授

 

 

師資介紹

       曾巨威講座教授是國內具有實務經驗的著名財稅學者,獲得國立政治大學財政所碩士、美國德州大學企管碩士、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曾講座長年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2009年退休,繼續擔任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名譽教授、中國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講座教授、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特約教授,也曾任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又曾擔任第八屆不分區立法委員,以資深財政學者的身分參與我國三次主要的租稅改革,在社會上享有崇高聲望。曾講座以財稅專業進入立法院後,以「Tax Me Harder ; Love You Tender.」為口號,堅持稅改的公平正義精神。

       曾講座長期撰寫社論,提出公共政策議題的擬定方向,凝聚社會共識,希望透過自身所學,結合理論與實務,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課程名稱:公共政策與財經專題

課程介紹     
       本課程內容主要為透過經濟與財政理論來了解並分析當前公共政策與財經議題。由學生提出政府當前採行之公共政策與財經議題,經授課老師篩選後,針對不同議題,就經濟學與財政學理論進行分析與討論。希望學生能對當代公共政策與財經議題產生興趣,並培養其運用所學理論來分析不同政策議題的能力,以發揮學以致用的學習效果。

 

曹添旺 講座教授

 

師資介紹

       曹添旺講座教授現為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曹講座為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學士畢業,並取得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碩士與博士學位。曹講座曾任中央銀行第25屆監事、東吳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國家金融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台灣經濟學會第 11 屆理事長、行政院國科會人文處經濟學門召集人、經濟建設委員會諮詢委員、新台灣國策智庫財經組召集人、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委員、財政部賦稅改革委員會研究委員、國家考試典試委員、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兼經濟組主任及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等職務。

       曹講座師承已故中研院士陳昭南,研究專長為國際金融、總體經濟及所得分配,長年在東吳大學、台灣大學經濟系執教,學經歷非常豐富,學術地位崇高且對台灣及國際之總體情勢發展有獨到見解,為政策實務提出懇切建言。

課程名稱:經濟論壇

 

課程介紹

       本課程由曹添旺講座教授邀請學者專家進行專題演講,以促進學生對當代重要經濟議題的了解與興趣。

 

 

吳中書 講座教授

 

師資介紹

       吳中書講座教授現為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講座為台大經濟系畢業,並赴美取得西北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吳講座歷任LINK(世界聯結模型組織)台灣代表、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第三組組主任、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系訪問學者、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等職,另兼任國立台北大學經濟研究所兼任教授、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國立東華大學財務金融系榮譽教授、亞洲開發銀行台灣顧問、臺灣經濟學會理事、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合聘教授等職,並曾擔任台灣經濟學會理事長、《經濟論文》編輯委員、《台灣經濟預測與政策》執行編輯、《貨幣市場》編輯委員、《經濟研究》編輯委員與中華財經策略協會理事長。

       吳講座在貨幣政策、國際金融、經濟預測等領域資歷完備,學養俱豐,長期關注國內外經濟發展議題,學術理論和研究功力扎實,近年更著重綠色永續相關金融市場或稅制發展趨勢,專注綠色金融、ESG和永續發展等議題,是目前台灣經濟學界唯一一人分別擔任過台灣經濟研究院、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金融研訓院等三大政策智庫之董事長或院長,且是由純學術研究的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培育出的國家經濟人才。吳講座以專業知識與豐富涵養涉足了官學研界,可謂集學術研究、高等教育,政策建言於一身。

課程名稱:總體財經發展趨勢與分析

課程介紹

       本課程著重於當前總體財經相關議題的分析與討論。課程內容除了介紹總體經濟學的重要基本概念與分析架構外,並將討論現實社會中所經常面臨的經濟議題與迷思。此外,並會延用所設立分析架構,探討當前重要的經濟政策,使同學能夠了解總體經濟重要指標與現象,並依據所學分析經濟議題。

 

 

 

黃美瑛 講座教授

 

師資介紹

       黃美瑛講座教授專精於產業經濟及公平競爭理論,曾任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對台灣推行公平交易政策及法規貢獻卓越。黃講座為美國喬治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學術成就傑出,備受學界推崇,研究專長為計量經濟、反托拉斯經濟、產業經濟。黃講座曾任行政院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薦派處員、國立中興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國立台北大學經濟系主任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台灣生產力與效率學會理事長等職務。2005年首度入閣擔任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擔任委員四年半;2017年再度榮任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在其四年的主任委員任期,黃講座致力於國家公平交易競爭環境之完善擘畫及法規政策之有效執行,政績卓著。

       黃講座之傑出學術涵養兼具政策制定及法規執行之寶貴實務經驗,目前在本校經濟系及商學院開設兩門與公平交易相關課程,包含反托拉斯經濟學及案例分析、企業競爭與公平交易個案分析等課程,從理論結合實務經驗傳授學生扎實及宏觀的知識,亦能增加商學與法學知識結合之視野。

課程名稱:經濟數學、反托拉斯經濟學及案例分析、企業競爭與公平交易個案分析

課程介紹

       1.經濟數學:本課程為全學年課程,旨在提供數理經濟分析所需之基本數學方法及技巧,將依序介紹矩陣代數,微分與積分,微分及差分方程式,以及最適化控制理論等數學方法,且引用個體及總體經濟模型做為範例說明,上學期預計完成靜態分析及比較靜態分析兩大部分,下學期則將進行最適問題求解及動態分析,有助於經濟學系學生瞭解,如何透過數理方式建構相關經濟模型,並求解重要經濟變數的解值,進而解釋經濟現象及其意義。

       2.反托拉斯經濟學及案例分析: 本課程之規劃內容,包括反托拉斯經濟學之理論與案例分析,將以競爭政策所關心之核心議題為主軸,並兼論數位經濟時代競爭政策之走向及因應,兼採經濟及法律觀點,探討其意涵,並輔以國內外案例,說明其實務上之應用及法規之執行成效。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