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媽的女朋友: 彩虹熟女的多彩青春
作者: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簡介:台灣第一本熟齡女同志的生命故事同志平權運動興起後,更多同志被社會看見,五十五歲以上年長資深同志身影卻仍罕見,上個世代的同志面對昔日更困難的處境,他們經歷過什麼?面對什麼難題?又如何在社會歧視下,找到各自的生命出路?現代的年輕人對老年同志普遍存在一種刻板印象,覺得老年同志生不逢時,無福享受同志運動帶來的解放;或是,老年同志大多活在社會的保守氛圍下,過得孤單與蒼白,因此慶幸自己活在日益同志友善的社會中。但本書裡老拉的故事將讓人完全翻轉這樣的刻板印象,她們當年活得更恣意、更精彩!一九五〇年代的台灣隨著全球分工逐漸變化,經濟逐漸發展起步,因為工業發展的勞動力需求,女性得以離開家事束縛進入職場,有經濟能力後開始有不一樣的可能。各種傳統束縛的解放與生命的可能,是一波波拉子集結運動所累積出來點點滴滴的改變,並非一夕之間完成的。她們的努力或許在她們有生之年無法享受到制度的改變,但她們的不放棄讓台灣社會得以轉化成一個更同志友善的社會。

 

★後女性主義

作者 :Sophia Phoca(蘇菲亞‧玻卡)

內容簡介:介紹後女性主義,尋索法國女性主義理論對當代性別政治與文化的影響,描述後女性主義理論家如何從各種當代論述中汲取養份,包括精神分析、後結構主義、後現代主義與後殖民主義,發展出我們自己對於女(陰)性特質的認識。

 

★誰背叛了女性主義—年輕女性主義對舊女性主義的挑戰

作者:蕾妮‧丹菲爾德

內容簡介:正值而立之年的作者,是美國當前最重要的八位新女性主義者之一,她在書中深入檢視,批判女性主義的思潮和流變,發現七0年代婦女運動在政經層面贏得輝煌的戰果後,卻逐漸偏離了大多數女性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少數人共有的世界觀。於是,作者拋棄了僵化的意識形態和教條,為第一代獲得機會和教育平等的年輕女性發聲,我們要回歸足以代表大多數婦女的運動,理直氣狀的收復女性主義,作者鞭辟入裡的剖析值得關心和參與台灣婦運的人借鏡。

 

★女性主義與兩性關係

作者:林麗姍

內容簡介:女性主義是在批判父權體制並不是在反抗男人,不管男、女皆可以說是父權體制的受害者,而支持女權運動者也非全是女人,釵h男性不僅在爭取女性權益的努力上不遺餘力,他們也經常扮演啟蒙者的重要角色。因此本書有兩個重點,一在探討女權運動和女性主義,其中曾被隱姓埋名,如今重見天日的女性傑出人物和女哲學家,她們的生平、著作和優異表現;二是為越來越緊張的兩性關係,從其差異、衝突到溝通,尋求和諧發展的可行方案。

 

★ 書與畫像—吳爾夫談書說人

作者:維吉妮亞.吳爾夫(Virginia Woolf)

內容簡介:維吉妮亞.吳爾夫以創作經驗豐富的小說家筆觸,隨筆的形式,沒有教條,不帶成見,無拘無束地談自己對某一作家、某一作品這樣那樣的印象,構成了讀者展讀時的自在與欣然。《書與畫像》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收入的文章較多,討論的是文學方面的問題或作品。第二部分是人物評論,它們向讀者展現了某個男人或女人栩栩如生的肖像,但這個人不一定是文壇上的人物。

 

★感覺結構

作者:張小虹

內容簡介:我們的身體就是我們成長記憶的房子,老家與童年沒有留在遙遠的另一個時空深處,而是沉積在我們的身體裡,成為隨身攜帶的成長痕跡。我們的生活周遭,我們的經驗與記憶,都在身體裡結晶,化成我們的身體姿勢,我們的一顰一笑,我們的生活品味,我們的感覺結構。而同時沒有任何一種結構是一成不變的,也沒有任何一種感覺是渾然天成的。所有蠢動、飄忽、莫名、糾纏的感覺都在歸檔,一如所有軟的、硬的、乾的、濕的結構都在微調。我們的身體是我們的感覺結構,而我們的感覺結構卻又不時溢出我們的身體。感覺結構不是牢籠,感覺結構是認知地圖,也是情感團塊,感覺結構更是逃逸路線。「感覺」聽起來的抒情寫意,「結構」望之而生正襟危坐,好像浪漫主義遇見了新古典,感性遇見了理性;張小虹的《感覺結構》在「私密」到「客觀」的兩極間微調振盪,記錄了日常生活與智識演練的趣味和不凡。

 

★去公司上班—新公園男同志的情慾空間

作者 :賴正哲

內容簡介:以來,台北新公園是台灣男同志的情慾地盤,儘管時代在變,新公園卻始終在那,見證著男同志歷史的起起落落。在這裡,有學生與上班族、有外省與台客;有人在蓮花池畔尋尋覓覓、有人在TAIPEI樹叢下你追我跑;有純淨的兒童遊戲區,也有充滿原慾的叢林猛獸區;它是有些男同志正式踏進同志圈的所在地,也是其他男同志每天打卡上班的公司。在這裡有顛覆性別角色的葛格底迪與金剛芭比,有跨國相戀的米皇后與西餐妹……。

 

★孤臣‧孽子‧台北人:白先勇同志小說論

作者:曾秀萍

內容簡介:白先勇的長篇小說《孽子》引領同志文學進入學術研究的殿堂,而曾秀萍嚴謹的治學態度,並深入體會白先勇內心世界的掙扎、糾葛與纏鬥,成就出這本《孤臣‧孽子 ‧台北人—白先勇同志小說論》,為那在深夜裡「無所依歸的孩子們」作見證!

 

★女兒圈─台灣女同志的性別、家庭與圈內生活

作者:鄭美里

內容簡介:本書作者長期關注女同志運動,以文化人類學的背景參與觀察和深度訪談,蒐集第一手的女同志生活情境及情感經驗,完成了第一本台灣女同性戀的田野調查報告。書中有女同志最真實的生命故事、有突破家庭困境的教戰經驗、還有跨越60年代到當前90年代的圈內生活面貌,不僅完整勾勒台灣女同志的生命歷程,也試圖為方興未艾的台灣同志運動,留下一個歷史的註腳,及提示將來的挑戰。

 

★暗夜中的燈塔:台灣同志基督徒的見證與神學

作者:同志長老教會

內容簡介:同志只能去酒吧嗎?為什麼教堂裡容不下基督徒同志?上帝反對同性愛嗎?同志和基督徒這兩種身份不能並存嗎?繼同光教會成立之後,本書又為國內同志平權運動樹立了新的里程碑。本書沒有悲情控訴、激情吶喊,但卻試圖用全新的眼光來解讀聖經,以豐富多元的資料及引證,呈現同志深切感人的見證,並嘗試融合聖經的詮釋與同志基督徒個人的真實經驗,建立起屬於本土同志的神學論述。

 

★台灣同志小說選

作者:朱偉誠

內容簡介:同志文學蘊含了社會解放的意義,與人類情感的張力,令人動容的美感激動著人……。當不安衝破牢寵,靈魂不拘形體,從容的欲望著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毫不畏懼地相愛。同志文學在文學史裡有源遠流長的傳統,其所啟示的社會解放與人類情感的張力,一直有令人動容的美感。當臺灣性別運動發展到一定階段,文學中的同志情誼也反映了當代社會的多元與自由。繼十二冊的「臺灣文選」之後,二魚文化再度策畫《臺灣同志小說選》,希望能記錄臺灣性別文學的創作輪廓,也方便研究者與創作者討論。

 

★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

作者:提莉

內容簡介:小孩喜歡裝扮大人是童年期一個普遍的現象,但這本幽默的法國圖畫書竟然超乎讀者想像的呈現孩子也想學大人做結婚生子的事。書中女主角--薩琪是個深具觀察力與好奇心的小女孩,有一天莫名其妙地問她的同學馬克思愛不愛她,當馬克思回答愛時,她竟然要求和他生個小寶寶。兩個小孩如何生寶寶?從薩琪與馬克思躺在床上試著懷孕,薩琪裝扮懷孕媽媽及馬克思扮演準爸爸的模樣,真是煞有介事,讓人不禁想要哈哈大笑,當然也不得不佩服孩子的觀察力與好奇心,它們似乎永遠超出大人所能預料。作者及畫者合作了一系列的圖畫書,呈現的都是特殊的話題和觀念。尤其畫家戴爾飛以簡單的漫畫造型和充滿兒童畫趣味的構圖,表現故事內容,頗能製造輕鬆幽默的閱讀氣氛。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作者:提莉

內容簡介:有小雞雞的人是不是真的比沒有小雞雞的人還要強壯呢?沒錯!在馬克斯的世界裡,女生們就是屬於沒有小雞雞的一群,她們就是天生缺少了某樣東西。沒有小雞雞的人就是只會玩洋娃娃、畫畫小花小草… 但是,當薩琪出現了之後,馬克斯的腦袋就常出現了一個問題:「這個女生到底有什麼毛病?」薩琪不但會畫長毛象還會爬樹,每次打架都贏。馬克思覺得很奇怪,難道…她是『有小雞雞』的『女生』嗎?馬克斯決定要調查清楚….

 

★為什要做愛?

作者:奈爾斯‧艾垂奇(Niles Eldredge)

內容簡介 :人為何做愛做的事?只是因為快樂或為了生孩子嗎?或者就像三十年來許多科學所說的(而且被媒體大力宣傳的),只是為了傳遞基因?這些解釋都不夠完備。性顯然比DNA的生存競爭更為複雜。作者讓生命的經濟面回歸應有的重要性,還原達爾文天擇論的原始意義,重新評估基因在演化中的地位,引導我們探循自私基因論的來龍去脈,為生命的本質提供一個更客觀的論述。自私基因派試圖將人類塑造成原始生物驅力的傀儡,作者決定正面衝撞,指出這套模式的建立係以低階生物為基礎。作者分析日常求生、性、生殖構成「人類的三角糾結」,彼此之間存在微妙的互動──再加上文化的力量(習俗、法律)經常凌駕自私基因的驅力,使得人類的情形顯得更為複雜。作者充分展現權威性與戰鬥力,引導讀者重新省思目前科學界對於人類研究的一些假設。書中機鋒處處,氣勢宏偉,卻又清楚易懂,兼具可讀性與啟發性。

 

★確定了是王子再親喔!

作者:瑪莉蓮‧安德森

內容簡介:親愛的朋友們,妳的白馬王子也一定會出現。只不過有件事情,妳一定得謹記在心──如果妳忙著跟錯誤的青蛙男接吻的話,妳可能錯失屬於妳自己的白馬王子喔!親愛的公主,人生的道路上妳一定會遇到這種遊戲:─大富「蛙」遊戲─請先閉上眼睛,嘟起雙唇,然後才可以抽取卡片。因為妳即將會發現坐在妳眼前的青蛙男,即將搖身變成──非常抱歉,事情跟妳預料的有一段遙遠的差距──一頭豬公、一隻蟑螂、一隻黃鼠狼、一隻毒蠍子,甚至一頭驢子,卻永遠也不會變身成為王子。妳是不是曾暗自想過「終有一天,我的王子一定會出現」?妳不需感到難為情,因為每個女人的內心深處都會有這樣的呼喊!可是,妳知道身邊有超過40種的青蛙男嗎?一不小心,妳就會錯吻青蛙男的,而且還會因此錯過妳的王子,所以一定要睜大眼睛,辨認青蛙男與王子的差別。一旦發現青蛙男,當機立斷,立刻將他扔回池塘去!小心,青蛙男就在妳身邊!

 

★男性氣概的當代觀點

作者:肯尼斯‧克拉特鮑(Kenneth Clatterbaugh)

內容簡介:「男性運動」是女性主義的盟友還是來意不善的敵人?男性運動興起,有支持女性主義的聲音;也有抱怨男性才是性別歧視真正的受害者。作者將男性運動分為八種──保守的、擁女主義的、男權的、神話創作的、社會主義的、男同志的、黑人的以及福音派的。從哲學面、道德面與社會變遷出發,深入分析各個派別的主張,並探討不同的觀點可能給男人的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

 

★ 瑞典查甫人:八個瑞典男人談平等、男性氣質

作者:尼可拉斯‧羅德史特姆(Niklas Radstrom) 等

內容簡介:1995年,第五屆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舉行,瑞典政府特別在健康與社會事務部的策劃之下,出版了這一本《瑞典查甫人》,作為獻給世界婦女大會的禮物。在這本書中,八個年齡、背景、身份不同的瑞典男人,分別從各種角度,分享自己的性別成長經驗,以及對釵h性別議題的看法。從父職親情到運動場的男性競技,從神學到男性暴力,從辨証男性氣質到呈現男性困境,從回顧過去到展望未來。題材儘管不一,論調也各異,他們卻都展現了坦誠面對自己,樂於接受新事物的氣質。或陶o樣的精神,就是過去五十年來,瑞典人勇敢逐夢的奧秘吧!這是瑞典查甫人最真實的聲音,台灣查甫人準備好與他們進行一場不一樣的Men`s talk了嗎?

 

更多性別好書,請至東吳大學圖書館館藏查詢系統搜尋。

相關網址:東吳大學圖書館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