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卻不失熱情的情義中人-賴春田學長

賴春田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60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監事、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評鑑委員、經濟發展諮詢委員、Pricewater House 全球董事局董事、參加2000年亞太經濟高峰會議、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普華資安公司董事長

 

在校熱心籌辦東吳首次運動會

 

春田學長是家中獨子,出生於民國36年228事件,當時擔任新聞記者的父親也在事件後失蹤,至今音訊全無。所幸在母親和四位姐姐細心照顧之下,學長並未感覺缺少父親的親情孤寂。然而學長並未被溺愛,從三歲開始就幫忙種田的家人牽牛,與大家一起從事辛勤的農務工作。

高中時代學長選擇臺中商職就讀,日後在臺中工作兩年之後,才報考大學聯招,順利北上進入東吳大學會計系,讓本來就讀商科的學長得以繼續學習。

學長在校期間成為系上相當活躍的風雲人物。他不僅出面主系運動會、組織會計系合唱團,並投入辯論比賽,以及籌編會計學報與會計系刊等活動。學長回想當年心中只要動起舉辦活動的念頭,就會義無反顧地四處奔走張羅。其實學長只是單純希望藉由這些多采多姿的活動,為平靜的校園多留下美好的回憶。

 

追隨恩師在會計領域發光發熱

 

學長畢業後就順利取得會計師資格。當年放棄許多頗具規模的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直接進入母校恩師朱國璋和陳振銑老師草創的會計師事務所服務。學長在兩位老師傾囊相授的指導之下,全力盡心付出,一路從基層學習,奉獻30年的光陰,與事務所共同成長茁壯,最後升任事務所所長。期間學長為觀摩國外會計師事務所經營,曾遠赴美國紐約實習一年,返國成為事務所合夥人後,隨即成立投資服務部及稅務部,擴大公司服務範圍至全國及中國大陸等地。

學長秉持「培養各種事業知識人才,並將其建構在所有客戶的信賴上,發展成為一個

企業界可以共同成長的夥伴,協助客戶解決各式各樣的複雜問題。」的資誠經營理念,整合管理諮詢、稅務法律、投資理財、人力資源、委外服務、審計及諮詢的六大服務網,提供客戶優質的服務品質。

 

家庭恬淡和樂熱心回饋母校

 

學長當年北上就讀母校後就定居臺北,並在母親安排下與從小認識的表妹結婚,育有兩男一女,家庭生活和樂溫馨。學長對於子女採開明的教導方式,將他們視為自己的朋友,並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個性,不論子女處理任何事情,學長僅從旁默默觀察,不預設立場涉入管教,讓他們可以保有學習與生活的寬廣空間。

學長談起多年來的工作心得,以一貫惜言的態度只說:「就是ㄧ年過一年。」其實學長一直秉持著必須將會計師專業服務做到最好,所以學長在服務生涯全心投入工作,並且不斷充實會計新知,不期對得起一切委托業主的託付。就連畢業多年後學長仍擔任會計系友基金會會長,想方設法為系友們多做些事,由此可見在學長冷靜不多話的外表之下,其實是澎湃熱情願意為母校及學弟妹們無私的回饋與付出。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平淡卻不失熱情的情義中人-專訪賴春田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