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事求真 勇往直前-城仲模學長

城仲模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51級畢業 

日本早稻田大學法學碩士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博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博士後研究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行政院參議、專門委員、科長、政治作戰學校教授、法律系主任、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維也納大學客座教授、臺灣省政府委員、考試院考試委員、第六屆司法院大法官、法務部部長、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 

 

啓蒙求真 不畏權威 

 

仲模學長幼年家居臺南,雖然總是甩不開空襲警報,但是在全家人能夠緊密團聚的溫馨氛圍下,生活依然怡然自適。然而在學長六歲時,妹妹不幸在空襲中遭擊身亡的陰影,迄今一直深深烙印在學長腦海之中。對於戰爭的殘酷,使學長心中萌發要為臺灣這塊土地挺身奉獻的志願。 

當時小學老師教唱「長城謠」歌曲,唱到「長城外面是故鄉……」時,學長率真地向老師直言:「不是啦!我家住臺南呢!」,於是堅持不唱這句不符合現實的歌詞。由此求真的態度,學長在接受學校教育時總會感到有些疑惑。然而學長依然以連年擔任班長、全校總指揮的領導才能,以及在校棒球隊的傑出體能表現,沖淡了他在少年時期早熟的尖銳與敏感。 

學長初中就讀長老教會興辦「長榮中學」,學長特別提起當年學校在每天升旗結束後,都會安排30分鐘的演講,提供學生與世界多方接觸的訊息,如此也使學長幼年累積的疑難得以逐漸解惑,進而獲得思想啓蒙,並建立起堅強的自信心。 

 

遠赴海外深造 學而優則仕 

 

學長憶起當年,原來規劃高中畢業就出國留學,但遇到「高中畢業不可以出國」新政策衝擊,雖是匆促準備大學聯考,仍以第一名排名考取東吳政治系,後來受到系上學長影響,遂決定轉念法律系,成為東吳第一屆五年制法律系畢業生。 

出國留學是仲模學長生涯中的第一個規劃。民國51年學長自母校畢業後,立刻考取日本留學考試,並在軍法學校接受入伍訓練時,憑藉高昂的鬥志與努力,以第一名的成績,取得向來為臺大及中興大學學生囊中物的學校教官資格。消息傳出,不但跌破所有受訓學員的眼鏡,並讓東吳聲譽大大提升。 

學長退伍後負笈日本早稻田大學攻讀刑法,隨後進入東京大學繼續研究。爾後轉赴奧地利維也納大學進修行政法博士班,並申請留校助理研究員,以利紮實學識根基。最後進入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學長回首8年留學與打工的歷練,培養自己5種流利外國語言的能力,更精通了高深的法學知能。 

民國60年臺灣興起「保衛釣魚臺運動」,學長毅然放棄國外的高薪工作,返回母校法律系任教,將國外多年研習成果對學弟妹們傾囊相授。從政從未在學長的生涯規劃之中,然而學長博學多聞與犀利見解,讓他成為政府延攬的對象,因此從行政院參議、科長、專門委員,以至臺灣省政府委員、考試院考試委員、司法院大法官、法務部長,最後升任司法院副院長,二十多年的行政經驗,讓學長涵蘊出「為事不在多言」的行事作風,廣受社會好評。 

 

怡然營造溫馨和樂家庭 

 

經過多年教育與行政的生活歷練,學長目前與賢伉儷潘秀華女士依然經營著甜蜜的婚姻生活,兩位兒子分別在「法律」及「設計」領域中打拼自己的理想。 

學長回首來時路,堅定地認為「一個沒有經過折磨的人,成功機率是不大的。」,這也是學長鍾愛水晶的原因,因為水晶必須經常洗濯,才能閃亮出璀璨的光芒。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追隨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腳步-專訪城仲模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