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足小說戲劇,文風亦秀亦豪 - 張曉風學長

張曉風學長 

東吳大學中文系51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國立陽明大學教授;香港浸信學院客座教授;曾獲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十大傑出女青年;著有「地毯的那一端」、「你還沒有愛過」、「我在」、「玉想」、「從你美麗的流域」、「星星都已經到齊了」等數十種作品之現代散文家;主編「中華現代文學大系」散文卷、「小說教室」等。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副召集人。 

 

自幼培蘊閱讀寫作興趣 

 

曉風學長祖籍山西江蘇銅山,從小便喜歡讀書及寫作。學長記得國小的時候,老師曾輔導她們成立「綠野文藝社」,寫文章、編月刊、擔任小記者;自創劇本上臺演出,在運動會中發送快報……時至今日,他仍忘不了當時被分派油印刊物時的雀悅,而且仍珍藏著當年為了創社所寫〈綠野頌〉的文章呢! 

 

學長高中時期,原來就讀北一女中,後來因為父親調職,舉家從臺北搬遷到屏東。她在屏東女中因為沒有太大的課業壓力,也沒有從城市到鄉下的不適應感。回想那段快樂時光,學長不僅閱讀許多精彩的文學作品,同時擋不住本身創作的衝動,遂嘗試在當時中央日報及新生報副刊發表文章。 

 

感念東吳良師教誨 

                                                                

民國47年學長成為東吳大中文系的大一新鮮人,坐擁山色青青流水泠泠的 

溪城,如魚得水地領受中國古典文學的浸澤。她猶記得當年曾向汪經昌老師請教如何學習詞曲,雖然汪老師教授「社會學」科目,但他是曲學大師吳梅先生的弟子,在臺灣可謂一代宗師。汪老師建議學長從《花間集》下手,且見她質如蕙蘭,有心學曲,便長期免費解曲說詞,甚至後來學長結婚後,仍然請益如故。另外,學長提及當時曾繳交一篇文言文作業給閔孝吉老師,閔老師不但讚賞有加,還費心協助斟酌字句,並附上眉批,日後更殷切傳授為文之道。大四時期,她曾送交一則曲選習作給張敬老師,時至多年以後,張老師竟然能當面吟誦「溝裡波瀾擁又推,亂成堆,一半兒春愁一半兒水」的句子,令她又喜又愧。 

最後,學長也還記得修習陸鐵乘老師教授「楚辭」時的趣事。老師要求全班備誦整篇〈離騷〉,同學們向老師求情,希望期末考試前只考前半部,後半部等放假再背誦。結果陸老師同意後,同學們將承諾都拋諸九霄雲外,所以學長至今仍只會背誦離騷前半段。 

 

以弘揚中華文化為己任 

 

追憶昔日求學點點滴滴,學長深刻體認老式教育「多讀幾遍就出味」的紮實功夫。再者,學長鼓勵大學生應該多背誦一些古文詩賦,尤其是中文系學生,背誦是一種必要的訓練,那天成的韻律,煥發的靈智,不多帶一些在身上,如何能在神思疊合的一刻,聽見破空而來的遙遠召喚,獲得圓熟的啓悟? 

學長除了教書、寫作、演講,也曾綜理「臺灣聯合大學」寒暑期文學學分課程事宜。讓陽明、交通、清華及中央大學四校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在假期中修習文學學分,親見白先勇、王文興、蔣勳、黃春明等大師丰采,耳聞擲地有聲的一流演講,體驗小說中描寫的事物。然而縱使龐雜的行政事物,令她忙得不可開交,但她總在學生收穫滿滿的笑容裡,得到無比的快樂。 

學長感嘆目前「去中國化」逆流橫行,在外國人士競相學習中文之際,有些人不為學生日益低落的語文程度憂慮,反而主張減課減學分,大量刪去文言文,剝奪學生認識中國文學的機會。因此她疾聲呼籲主管教育單位重視中文教育。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買一送一的雙份冰淇淋-記張曉風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