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 史 系 簡 史

本系於1972年創立,2000年增設碩士班。創系最初重視本校具有鄰近故宮的區位優勢,在發展中國藝術史時,有延攬師資與教研素材的種種方便。首屆系主任為劉崇鋐教授,其後張元、廖伯源、雷家驥、王慶琳、黃兆強、張中訓、李聖光、林慈淑、盧令北、楊俊峰等學者,先後執掌系務,目前系主任為盧令北副教授。本系計有講座教授1名,名譽教授1名,専任教師共9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助理教授3名,學生總人數(含碩士生)約265人。

本系亦長期聘任中央研究院、故宮博物院以及臺灣各大學知名學者擔任講席,並邀請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及廣東中山大學等校教授至本系訪學或任客座教授,豐富本系的教學內容,並擴大學生的學術視野。

本系早年以藝術史課程聞名,近年來,持續開設歷史學系必要課程,旨在強化大學部、碩士班學生的多樣能力,包括閱讀、論述、文字書寫、口語表達以及整理、分析文獻資料的能力。2009年起,本系進行課程改革和再造,強調提升學生的歷史學專業素養,並建構公眾史學課群,培訓學生研究和應用歷史的能力。從2020年起,本系建構完善的實習制度,開設「史學與社會實踐」的實習課程,與近10家實習機構合作,讓學生所學有實踐的場域,為日後進入社會奠定基礎。

除課程安排外,本系提供多元豐富的課程資源,例如,多元學習講座與史蹟踏查、工作坊與「史學與文獻研討會」等,2020年本系更進一步成立「東吳大學陶晉生院士歷史講座」,藉以延攬海內外重量級學者。本系在教學活動與資源的投入,也得到肯定,110學年度大一新生註冊率100%,為全國第一。

本系位於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地處北市近郊,依山傍水,鬧中取靜,內外環境俱優。學系提供系學會辦公室、學術會議室、研究生讀書室、師生討論室、圖書室等廣闊空間;外則鄰近故宮博物院、順益原住民博物館等文化機構,提供優質的讀書學習場所。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