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EMBA1014日舉辦「UNIQLO熱銷全球的秘密-日本首富柳井正的經營學」讀書會,由沈大白主任(商學研究發展中心)主持、譚怡敏(華南永昌證券公司總公司法人專案部協理)導讀、王祥鑫(大洋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一級專員)及曹仲賢(中華票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行銷組組長)與談,共計24人參與。有別於以往讀書會對於企業經營的探討內容,本次更多了對時事的針砭及發想,而多位與會者也積極分享在日本UNIQLO的消費及生活經驗,使在場聽眾對於UNIQLO有更多面向的理解。

        導讀人譚怡敏引用法國50大富豪巴拉昂的一段遺言:窮人最缺少的就是「野心」作為開場,而要了解UNIQLO熱銷的原因,就必須從日本首富---柳井正(Tadashi-Yanai)開始認識。書中字字揭露出柳井正先生的不甘於安定、喜歡一手掌控全局的人生態度及企業經營理念,從產品的本質、附加價值以及觸動消費者心弦的行銷策略可了解UNIQLO在全球極速成長的原因;另外,UNIQLO2001年開始積極實現企業社會責任(CSR),讓服飾有了再生循環的概念。

   與談人王祥鑫結合孫子兵法「道、天、地、將、法」作為UNIQLO的延伸討論:

  1. 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意謂「全員經營的企業理念」,了解消費者所想、開發出讓人「想要」的商品。
  2. 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了解氣候及環境變化之遞嬗,推出Fleece刷毛外套、Heattech保暖毛衣、UT-Uniqlo T恤等產品,尤其當熱潮開始時,就要想著熱潮的結束,永遠為下一個變化做準備。
  3. 地者: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走出大和市場的全球化策略、向歐美市場競爭者ZARAH&MGAPLimited宣戰,並開拓多元化展店策略:標準店、大型店、小型專門店及迷你店因地制宜,隨時在熱賣的背後陷入無間道般地重複改良、製作、企劃的循環。
  4. 將者:智、信、仁、勇、嚴也。以獨特的店長評價制度最終培訓出足以獨當一面的SS(Super Star)店長,成為擁有高度決策能力的商人。
  5.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在全球市場激烈的競爭下,除了保留原企業優質的地方,也要透過全球分店吸取各國優良的經營文化;杜拉克在1959年提出「知識工作者」時指出每個勞工的知識和判斷都將支撐著企業的經營。

第二位與談人曹仲賢則從UNIQLO的企業文化、行銷角度、財務面以及金融業的經營分析來探討近期的「UNIQLO現象」。107日日本平價品牌UNIQLO於統一阪急盛大開幕,民眾排了十個多小時的隊伍只為目睹風采,而在非假日前往也要排上三個多小時的隊伍,但唯有「知日」而不「媚日」才能理性地研究和學習企業文化與經營哲學。

     在讀書會的尾聲,沈大白主任介紹了一位神秘嘉賓---謝餘慶博士,來分享在日本留學的九年當中所體會到的日本生活。謝博士認為日本人其實不算富有,甚至相對於台灣人來說是貧窮的,UNIQLO在日本並非名牌,然而這樣的品牌來到台灣卻演變成一種熱潮,這是一種很特殊的現象,尤其當謝博士說道當天全身上下的「行頭」盡是UNIQLO---求學時最常穿的服飾品牌的同時,也瞬間讓在場的各位更加深刻地了解日本及台灣對於「品牌」與「文化」上的大異其趣。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