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會計師容不容易考? 一年錄取幾個? 會計師年薪究竟有多少?

對會計系同學而言會計師證照是走執業會計師的必備證照,除非未來選擇其他公民營單位服務,對於有心長期在會計事務所求發展的本系同學,大都會參加此項考試。會計師考試制度近年有大幅變革,新的規定是所有未及格的科目可以保留三年,考生只要能在未來三年內考及格,即可取得證照,每年錄取名額沒有上限。制度的改變大致上降低了此項考試的困難度。錄取人數方面,96年報名後全程到考的考生有2466人,錄取了456人(其中東吳會計系所畢業同學考上53人,占錄取總人數的11.6%),不過根據我們的經驗,容不容易考上並不能光看錄取人數,主要還是取決於同學們有沒有考上的決心。最後,關於會計師的年薪問題,會計師並不像公務員那般訂有統一的敘薪標準,會計師的年薪通常會與年資、業務內容、以及所服務的事務所獲利不同等因素而有差異,不過前幾大事務所的合夥會計師平均而言都有超過兩百萬元以上的年薪。要特別解釋的是,想當合夥會計師除了要有會計師執照之外,十年以上的工作年資也是各事務所晉升合夥人的重要必要條件。

2. 會計是什麼?唸會計數學需不需要很強? 英文呢?

會計是將企業的經營成果表達出來供股東、債權人以及內部的經營階層決策使用的一套紀錄程序。大家常聽到的某某公司財務報表其實就是根據會計程序所產生出來的成品,又如股市投資人經常掛在嘴邊的”某公司今年每股賺幾塊錢”,這也是會計術語,近年油價高漲,造成許多行業”經營成本”上升,這些都是會計所學習涵蓋的範圍。會計在商學院是必修科目,這是因為凡是商業活動都必先透過會計記錄才能得到基礎的分析資料。而在日常生活上,念會計系可以讓你我的腦袋更清楚,且對數字比較有感覺,個人或家庭的投資理財會更為得心應手。
數學方面,一般高中同學總以為讀會計系數學應該要很強吧!其實不然,會計系四年學習過程中,很少會使用超過加、減、乘、除四則基本運算之數學。每一門學科多少都要有點邏輯概念,會計也不例外。但是在會計學習過程中。教導同學理解”為什麼加為什麼減”遠比教他”如何加如何減”重要,對於數學強的同學稍具優勢,但是會計要學的好,肯下功夫,耐心、細心配合教師的訓練薰陶學習更為重要。數學超強。卻無法踏實配合訓練,也是無法學好會計的。
本系主要使用英文教材,除非專有名詞否則教師仍然以國語教學,同學只需有基本的英文閱讀能力即可。會計所使用的英文,只要能掌握一些專有名詞、術語即可,不需要太高深的英文能力,而且專有名詞、術語在一回升二回熟的訓練下,自然就會熟記不必特別擔心。英文好可以輔助會計學習,但是英文能力好不等於會計能力就會好。


3. 聽說東吳大學會計系在城區部,沒有大學校園,這樣多沒有意思

東吳大學在外雙溪校區新建完成兩棟教學大樓,97學年度新生大一課程將改在風光明媚的外雙溪校區上課,這裡有嶄新的現代化教室。一年秀麗山水的新鮮人體驗,將可為未來的商場領袖們蘊釀絕佳的信心與企圖。大二開始大夥回到大本營貴陽街城中校區,同學們則將是最為接近全國商業核心的一群。這裡具備有通暢的資訊管道、便捷的交通網絡、吃的玩的學的幾乎都與東吳緊密為臨,植物園、中正紀念堂、重慶南路書店街、國家圖書館、西門町鬧區都在徒步20分鐘路程內,環顧國內,少有大學校園涵蓋如此健全的機能。

4. 聽說東吳會計系課業繁重,是不是就沒有辦法玩社團了,那麼我的大學生活不就很沒意思了嗎?

東吳會計系在業界享有極高的評價,學生畢業後就業率高,這與我們堅持勤管嚴教的系風傳統很有關係。對於抱持玩四年心態的同學我們要跟您說聲對不起,這裡恐將讓您失望;不過有心經營大未來的年輕朋友,這可是您不可多得的人生跳板。東吳創系歷史悠久,校友人脈網絡綿密,母系已經幫所有畢業同學投資了雄厚的人際無形資產,當然我們也會希望在學同學珍惜這塊金字招牌,認真努力。
由於會計工作不像研發人員整日坐在實驗室,而是與企業裡的其他部門經常會有彼此的互動,所以本系除注重學業訓練外,也很強調學生的領導、溝通協調能力養成,所以對於社團參與,系上老師們多持正面鼓勵的看法,許多優秀的校友會計師在校期間其實多非死讀書型,調整自己的讀書方法,兼顧課業與社團歷練以及—愛情,才是真正出色的東會人喔 !

5. 聽說念會計非常地沉悶,大學念了四年之後,畢業後也要一輩子從事這種單調的工作,那是否會計系很不適合我這種個性比較活潑的人?

念會計沉不沉悶其實是很個人的問題,如果你把它當作一件有趣的事去做,它就會變得有趣,你認為它沉悶,那麼一定有趣不起來,頂多祇是肉麻當有趣。許多時候,興趣並非天生註定,跟會計之間的感情也要靠培養,方法不對或成績不理想,你要喜歡它就比較難,這時候『沉悶』就成了幫自己打圓場的下台階了。會計牽涉到金錢與數字,如何幫自己多賺些錢或幫老闆多賺一些錢是需要動腦筋的事,充滿樂趣在其中,找得到幾位朋友終其一生不喜歡錢呢 ? 至於個性活潑適不適合讀會計系,答案非常肯定,適合。不論何種個性都很適合就讀會計系,會計工作是服務性質,畢業後可能在許多不同的行業服務,大多數人不也都喜歡與活潑開朗的人相處嗎?
此外,把會計學好,以會計為根基在往財務金融、證券投資分析、國際貿易、企業經營管理發展者也大有人在。近來企業財務弊案頻繁,法界需借用會計專業者也逐漸增加,所以也有會計人參與檢察事務官招考,以會計專業加入法務工作。做會計工作之後再擴展至企業財經、管哩,並晉身為企業主管要職、總經理職務者也不在少數,身為會計人,如何發揮所長,靈活周旋於商業界,創造活潑成功人生,主要還是要靠個人的努力、歷練與人生規劃。

6. 聽說台北的學校,師資會比較好,這是真的嗎?

都會區的教育環境與生活機能較為健全,這是不爭的事實。大多數學有專精的教授基於下一代的教育,或考慮另一半的工作地點,多半會選擇都市做為安生立命地的根據地,因此都會區的大學在這方面佔有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另外也因為東吳大學商學院位在都會要津,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央部會近在里許,縮短了政界長官,實務達人蒞校授課的時間成本,因此,本系整體師資結構陣容十分堅強。詳細的任課師資可參考本系網頁之介紹。


7. 如果分數達不到會計系的標準, 老師建不建議先上一些其他科系, 等大二再轉系?

如果分數已經能上東吳的其他科系,代表您的實力其實已經不差,何不努力一搏,一舉圓夢 ? 不過如果真的是志願明確,只是考運差一點,還是想讀東吳會計系的話,轉學或轉系也是一條路。每學年結束後,東吳大學會統一舉辦轉學考試,任何學生只要條件符合都可以報名參加轉學考試,過程公平,但是競爭激烈。如果你不想費心準備轉學考,校內轉系申請我們也都每年舉辦,給同學再一次選擇機會,惟名額不定(通常超過十名),各系轉系條件會統一公告在東吳大學教務處註冊組網頁,同學可前往參考。不論是轉學或轉系,入學之後補修學分是很常見的事,因此往後幾年會相對其他同學來得辛苦,所以如果您的實力接近,建議此刻再加點油,將最為省事。


8. 會計是不是在學怎麼記帳?

記帳只是會計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一方面是記錄企業或組織的業務活動,一方面是當作會計資料和報表的基本材料,方便未來各種報表的編制。除此之外,編製、解讀、分析查核報表、善加運用報表改善企業營運績效、稅務規劃、申報各種應繳納給政府的賦稅,則是會計工作中更重要的部分,運用會計資訊規劃管理企業、財經投資、管理企業也是會計的領域,所以會計領域要學習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相當廣泛,不是僅限於記帳而已。


9. 你們要的是什麼樣的學生?

會計系需要什麼樣的學生,會從社會、企業、政府、各種民間團體需要什麼樣的會計人才來考量。通常會計人才所需要的人格特質包括守法、盡責、遵循專業倫理、謹慎、有耐心、EQ高、能在壓力下圓滿完成工作;因此,如果學生具有耐心、細心、腳踏實地、專注力強、敬業樂群,一定可以在會計系適應良好、表現優異,未來在社會上也會成為一個優秀的會計專業人員。


10. 會計系與企管系不一樣在那裡,好像都很好,我不知道要如何選擇?

會計系所學的課程及訓練的方向,專業性很強。會計系的核心課程從大學一年級一直貫串到四年級,不斷的深入、強化、及適度的擴充,使畢業的同學一畢業後,只需短暫的引導和銜接,就有能力馬上執行基本的會計工作。企管系學習的範圍則相當廣泛,所有企業營運所牽涉到的範圍,如行銷、採購、人事、組織、財務、貿易、資訊等知識,都必須涉略。也因為各種知識都要具備,對單一的領域不容易深入,需等進入企業或再就學深造,再選擇某一領域深入。也因為深入的程度有差異,學會計的人要跨入企管相對較容易,若要從企管轉入會計則困難度較高。

11. 全國有那麼多所會計系,我該如何選擇?

全國大學院校目前設立會計系的共17所,其中有歷史悠久,也有近幾年新設的。部分頂尖的公立大學所設的會計系,因經費充分,師資優良,同學素質佳,當然是會計系的極佳選擇。而東吳會計系則是全國各校中第一個設立的會計系,歷史最悠久,師資陣容堅強,更難得的是幾十年來畢業的數以萬計的系友在社會上優異的表現,使東吳會計系成為社會各界高度肯定的優良品牌。每年畢業的同學每人平均有2~3個由全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提供的工作機會,本系同學不在擔心有無工作,而是煩惱太多工作機會,不知如何選擇。全國會計師考試本系考取所佔的比率常居全國之冠,遠超過多所公立大學會計系。所以一個會計系是否歷史悠久、口碑極佳,加上系友根深、枝廣、葉密,是選擇會計系時可考慮的重要因素。

12. 選校或是選系比較重要呢?

不同的大學擁有不同的資源、傳統、校風、文化和聲譽,故對學生的影響當然是不容否定的,在以前專業性分工比較沒有細密的年代尤然。但現在各專業領域分工愈來愈強化,除了少數資源極為豐富、師資陣容隨時可以加強的學校以外,多數的學校必須選擇一部份重點的科系全力發展,無法面面俱到。在此趨勢之下,多數的學校都有一部份相當優秀突出的科系,也有一部份科系被某些因素所侷限,表現平平。相對的,有些科系其學校整體表現可能不是特別突出,但某些科系在台灣則有頂尖的表現,深受各界的肯定,在未來就業及遠程的生涯發展上都極具優勢。在這種環境之下,選擇優良的科系顯然較選校更為重要。